2/11()

5:21~5:54

桃園-台北(區間)

5:38~6:12(區間)

6:30~8:30

葛瑪蘭客運直達羅東

(已網路訂票)

上車站點發車前十分鐘前於站點取票

'02-2550-4668 台北市市民大道一段209號

全票$ 135來回票$ 243

台北轉運站- (台北火車站北三門,過天橋,京站百貨右邊)

售票櫃台:網路預售取票乘客請至123號櫃台

           上、下車月台:位於41314號月台搭乘

8:30

到羅東火車站

 

8:40

到達伯租車/吃早餐

$1100

9:00

羅東加油

羅東-三星(7丙線) – 大同( 7 號省道) -直走過百韜橋(7)、棲蘭森林遊樂區、家源橋後-左轉(宜專一線)至土場售票處購票入園往前24公里至太平山莊

 

羅東往太平山

車程2.5小時,80公里至太平山車程約100分鐘,至翠峰湖車程約150分鐘

 

三星7-11~零食、水、明天午餐

東西要買齊

 

三星卜肉-味珍香(午餐) 10:00才開

03-9892960  宜蘭縣三星鄉天福村福山街88

 

大同加油站  營業時間8:00~18:00

太平山距最近加油站約43公里(為台7101k處之大同加油站)

大同到太平山45K,需加滿油

10:00

土場 門票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03-9809806

全票200,學生票100,機車20

10:30

鳩之澤~休息煮蛋、吃午餐

'03-9809603

 

旅客中心~休息

call翠峰山屋:0963-357-199

 

拿取資料

住宿日當天PM14:00前以電話與山莊櫃台確認

 

白嶺巨木(13K+700、海拔1450

  白嶺午後常雲霧籠罩,山頭ㄧ片白茫茫,因而得名。
白嶺巨木是一株已經超過2500歲的紅檜爺爺,樹高30公尺,約十層樓高,胸徑3.4公尺,胸圍9.4公尺,要6人才能合抱,雖然曾遭雷擊,樹體成中空狀,但仍屹立不搖,是太平山針葉樹與闊葉樹種的分水嶺。

 

見晴觀景台~休息(22K+300

  位於多望溪右岸,在久雨出晴之際,蘭陽平原和蘭陽溪美景可以ㄧ覽無遺,是絕佳的眺望點。遠方天際線處可見峰峰相連的雪山山脈、桃山、大霸尖山、聖稜線等3000公尺以上的之壯闊景緻,及瑰麗多變的雲海景象,因之稱為「見晴」,在隆冬積雪時更顯得粉妝玉砌、壯麗巍峨

1:00

到太平山莊~櫃台付款兩天住宿費

太平山檢查哨及派出所辦入山證

先買蹦蹦車票(2/12五)  假日:全票150*2人

2:00

往翠峰湖

車程1小時,16.5K

3:00

Chick in~翠峰山屋

2500-800=1700現金       詢問退房時間

 

翠峰湖環山步道

(全程約3小時)

3.95公里

海拔1840~2000

  翠峰湖國家步道,位於翠峰湖西側之山丘上,由翠峰景觀道路15K+500處進入,全長約0.8公里,步道係循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而成,沿途景致層層疊疊,如同桃花源記中「柳岸花明又一村」般令人驚喜,而終點之解說展示站係採資源再利用方式將舊有油庫改建,另設有雙層觀湖平台,可飽覽翠峰湖壯闊之美景,並可與對岸原有之觀湖平台相互輝映,從不同角度欣賞美麗的湖景,並可觀賞過冬候鳥及鴛鴦戲水的英姿。入口處至終點步行約20分,可觀看蘭陽平原夜景及龜山島

 

平元自然步道

  與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口1公里處相接,現在0.85公里,來回約1小時,坡度平緩,為平元林(26公里)的起段18901950公尺,太平山與大元山以翠峰湖為交界處,昔日林木生產時期,由山地運材軌道搬運木材,西元1979年依軌道為基礎改闢為林道,因連結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故命名為「平元」,全長由翠峰湖至古魯約26公里。今將分年分期整建為自然步道,讓民眾欣賞沿途生態景觀。平元自然步道大約處於海拔1840公尺左右,林相上屬闊葉林與針葉林的交會帶,除了紅檜、扁柏等檜木群,還有台灣赤楊在此成林,玉山箭竹亦常見叢生於步道邊;因氣溫偏低且溼氣飽滿,所以長年雲霧繚繞,生長於雲霧帶之森林則稱為「霧林」,這兒吸引了兩種林帶的動、植物前來定居,生態豐富且多樣,是台灣十分珍貴的森林。往平元深處行去,踏上原始的木棧道,於晨光熹微時分,等待朝陽發出奪目的光采,把山、把雲、把昔日串聯太平安與大元山的林道,照得明亮燦爛!兩旁挺拔的高山檜木、線條剛勁的岩層,在雲霧之間若隱若現,水氣充足的環境,孕育了蕨類與苔蘚類的千姿百態,彩花盛開之際,蝶兒翩然來去,整條步道如詩畫般令人陶醉。

6:00

晚餐/散步/沐浴

日落:17:45  供餐時間:晚餐時間: 18:00~19:00   熱水供應6:30~9:00

9:00

熄燈/觀星/晚安

電源供應時間 晚上16:00~21:00

2/12()

4:50

起床

電源供應時間:早上06:30~8:30

5:20

望洋山步道觀日亭

海拔 1840~2050

步行約40分,登山口到觀日亭1.2K

  望洋山位於中央山脈東北端, 在翠峰湖週遭的山系中海拔高度僅次於三星山,其海拔標高為2050M。循著步道登上望洋山, 在眼前展現的是大元山、水源山、桐山、下銅山......, 似乎能將層層山巒懷抱於胸臆之中; 若在天氣清朗時不僅能遠眺蘭陽平原, 就連座落太平洋的龜山島都清晰可辨

06:29

日出

 

7:30

早餐

供餐時間:早餐時間: 7:00~8:00

 

台灣山毛櫸步道

  台灣山毛櫸步道由翠峰山莊旁小徑進入上行至陵線全長約3.85公里,可見到冰河時期孓遺之珍貴稀有植物山毛櫸(台灣水青岡),為分享大眾欣賞此珍貴稀有植物及保護該植物之生育環境,步道係採人為干擾最少之方式整建,以兼具生態保育及教育之功效,使遊憩與山毛櫸之生態環境相結合並取得平衡點。

9:00

Chick out

 

10:00

Chick in~太平山莊

24K+200、海拔1950公尺

太平山莊服務專線:03-9548757

供餐時間: 午餐11:30-13:30        詢問退房時間

  海拔近2000公尺,是過去林場中心,以紅檜、台灣扁柏聞名,昔日與八仙山、阿里山並稱台灣三大林場,園區內原始森林公園是台灣最容易接近的天然原生檜木林,附近並留有若干伐木時期之遺跡。太平山擁有原始林、人工林、溫泉、溪流、瀑布與高山湖泊等多樣的景觀風貌,以及豐富的動物、鳥類與昆蟲資源,是ㄧ處兼具人文與自然資源特色的旅遊勝地。

10:30

搭蹦蹦車到茂興 20分 

太平山~茂興7:308:309:3010:3011:3012:3013:30

  蹦蹦車站位於山莊旁階梯左側,車道全長3公里,行車時間約20分鐘,終點有茂興站自導式森林步道、蕨類原生園及茂興國家森林步道,距離茂興站下方3公里有三疊瀑布,來回步行約3小時,旅客應自行酌量體力及時間,避免意外發生。

11:00

三疊步道

海拔1950~1650

  在潮濕多霧的森林,有多樣的附生植物,加上三疊瀑布的水氣充沛,整條步道除了隨處可見的苔蘚植物以外,就是以蕨類植物為主,這兒有水龍骨科的石葦、瓦葦、波氏星蕨、台灣劍蕨、台灣水龍骨,與書帶蕨科的書帶蕨、垂葉書帶蕨,還有鐵角蕨科的山蘇花、花芽鐵角蕨、威氏鐵角蕨等種類豐富的蕨類植物,宛如綠色的小精靈,在迷霧森林中活蹦亂跳!緩緩下坡,迎面而來的山風伴著鳥語,樹叢中的冠羽畫眉,發出「吐米酒、吐米酒」的可愛叫聲,聲音如機關槍「得、得、得」的白耳畫眉,與身手腳健的藪鳥等鳥類,正活躍在中海拔這個生態天堂。沿途可見許多蕨類與苔蘚植物,恣意地依附在樹幹或岩石上,把步道妝點得有如綠色隧道一般!隨著海拔漸次而降,步道將至尾聲,飄落小徑的葉片,也由針葉樹葉轉為了闊葉樹葉,此時映入眼簾是三疊瀑布的最上層瀑布,飛縱而下,濺起了晶瑩水花,落在清澈無比的水潭中,流至中層瀑布,再由岩端隆隆飛下,呈現壯觀的雙疊瀑布,點點水霧橫飛,與森林散發的芬多精結合在一起,成為有益健康的空氣維他命,吐納之間神清氣爽,繁囂塵慮瞬間一掃而空!

 

茂興國家森林步道

  茂興位於太平山莊西南方約2.5公里處,目前是太平山蹦蹦車的終點站,同時也是通往另一旅遊景點 ~ 三疊瀑布的起點,為太平山國家遊樂區的重要景觀據點。區內以人工種植的柳杉林為主,並混雜少數檜木,森林結構十分單純,較複雜的植物組成以地被草本植物為主,其中蕨類植物更佔有重要性,就目前調查所得,區內蕨類種數竟多達2079種,且在部分地點甚至成為最優勢的草本植物,例如台灣瘤足及裹白等。茂興國家步道除了是一處絕佳的森林浴步道,更有各種蕨類植物的詳細解說,而且四季皆有不同的美景,讓遊客在每個季節,都可體驗到不同的景觀風貌。

 

蕨類原生園

茂興車站旁邊的小徑

 

午餐

 

4:00

搭蹦蹦車回太平山

茂興~太平山12:001:002:003:004:00

4:30

鐵杉林國家步道

  鐵杉林國家步道由太平山後山公園進入,全長約1.7公里,為太平山莊通往嘉羅湖登山路徑之前段,沿途可觀賞原始鐵杉純林及溼地等自然生態,而步道終點有運材木馬道遺跡之展示,更可眺望山脈雲海景觀,是一條可徹底沉淨於森林,享受芬多精及森林浴之洗禮,真正體驗森林""呼吸的快感,並欣賞山林雲霧的自然景致及大地畫布之美。

 

原始森林步道

 

6:00

休息/閒晃/紫葉槭階梯

日落17:45

6:30

晚餐/散步/沐浴/觀星/散步

晚餐17:30-19:30  熱水供應時間:晚上18:00~22:00

2/13()

6:00

起床

熱水供應時間:早上06:00~8:00  

06:29

日出

 

7:30

早餐/整理行裏

供餐時間:早餐6:30-8:30

8:30

雲海咖啡館/鎮安宮/紫葉槭階梯

 

10:30

下山~離開太平山

 

 

到大同視情況加油

 

12:30

扺達羅東   午餐-鴨肉送

03-954-2481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西街1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