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在每年四月中下旬的天琴座流星雨報到。台北市立天文館今天指出,今年天琴座流星雨每小時的平均數量約十八顆。二十三日凌晨四時三十分天亮前,沒有月光干擾,是天琴座流星雨的最佳觀察時間,極大期預估在二十三日清晨六時三十分前後。

天文館指出,天琴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中小型流星雨之一,活躍日期在四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今年極大期預計發生在二十二日晚上二十二時三十分到四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時四十五分間,數量最多的時間是二十三日清晨六時三十分前後,每小時約十四至二十三顆,平均約十八顆。

天文館說,歷史上曾出現天琴座流星雨每小時九十顆流星數量的紀錄,去年的觀測記錄最多為每小時十七顆,接近平均值。流星速度、亮度中等,只有一成五的流星有餘痕,偶爾會出現火流星。

天文館指出,天琴座流星雨亮度不暗,是觀測流星雨的初學者入門的最好機會。觀測時不需要特殊工具,在光害稀少、視野開闊處,睜大雙眼掃視全天空就可以了。若要攝影記錄,需選擇可長時間曝光的相機,以三角架固定後,開啟快門,然後守株待兔,就可發現「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